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poonwinghang | 19th May 2008 | 有關生活文化

四川地震,在網絡上也有些小插曲。

話說有屯門區中一女生,在她的網上日記發表了一篇關於四川地震的文章,被網民及媒體指為「冷血」。最後該女生刪除了該文章及道歉

原文內容大概說,四川的事和她沒有關係,所以就算看到新聞片段,也不傷心、甚至看到別人流淚時會笑;而且她亦不會捐錢到災區,並認為學校的三萬多元捐款已經足夠。最後,更指人命、已死的人比不上熊貓珍貴,在數量上熊貓比人少云云。

當然,先希望各位看一看原文才對這件事發表評論。

假若不論內容,在香港是容許各人發表自己的意見、亦容許不同個體在事件上有不同感覺。這位女生對四川地震並不關心,或者,用我們的理解,是她對死亡的認識不深、不懂去衡量人命和物質之間的關係。又可能,是她對內地同胞、對於內地政府有太多偏見。

社會上,總有些人對於身邊親人、朋友的離世完全不感到傷心,甚至冷笑,更何況電視上完全不認識的人?而另一個極端,是中國文化中的君子,連見到牲畜被宰也會流淚。我們的社會,就容許這兩種人存在。

或者女生的最大問題,是不懂用文字去表達自己心中複雜的想法,令別人/讀者易於接受。而她亦不知道、亦不懂去將某些無法流於表面的話題隱藏。如果有文人作家或懂得利用文字的朋友,和女生有同樣想法,他/他們一定會如此落筆:

「完全無覺得傷心 同情之類 何必搞到自己唔開心呢?? 」
.四川地震離我們太遠、雖然是值得傷心,但為何要讓悲傷影響正常生活?

「已經捐左咁多錢仲要我捐?? 你無野阿」
.連日來,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善款已有可觀數目,或者,應該將部份金錢留於社會上其他有需要的人。

「點解無人理D 熊貓?? 熊貓國寶喎大佬 大過哂D 屍體啦」
.近日對於災情的報導,都集中於救災和罹難者,但對於國寶熊貓卻鮮有人提及。

「鬼叫佢地大陸咁鐘意 貪污 佢地死 做乜要連累我地喎?? 」
.今次地震死傷重大,皆因部份地方官員貪污、偷工減料,中國政府比其他地方人民,更應反省更應負責。

可惜,仍然有些句子,是無法用任何言辭上去修飾…

經一事長一智,希望這位女生學懂得,就算有些事,無論於社會是對是錯,社會容許你有自己的想法,但並非每件事都能「有果句講果句」。特別在於大事大非、國家主權甚至民族主義的問題上,情況更加嚴重。

女生就讀學校的校長,在收到傳媒通知之後表示震驚,但稱這件事肯定是單一事件,亦會找女生傾談、輔導,向女生教導正確的價值觀。之後,女生就在網上發表了道歉言論。不過就有人質疑,道歉文章文筆比原文好,文句通順,用的「火星文」亦較少,應該不是出自女生之手。

若將事件發展的過程理論化,應該能稱之為社教化(Socialization)。

* 註:女生文章的內容對與不對,將不會在這裡討論。

 


[42]

離題一下
"我不同意你所說的話但我會誓死捍衛你說這話的權力"?美國前總統競選名句, 用得好!我是這樣看。
原來伏爾泰參選過美國總統﹐唔通係我學歷低得滯﹐所以唔知﹖哈哈...
更重要係﹐你引用呢句說話時﹐就要諗諗
佢有權講
人家有權鬧
報紙有權報導
佢又有權因為受唔住群眾壓力﹐收返自己篇文
我想問問﹐同言論自由有乜關係﹖
最爆笑係夜貓子﹐咩叫用言語殺人﹖既然香港有言論自由﹐連講粗口0既言論自由都有﹐即係所有法律容許底下0既言論都可以講﹐你講得出﹐人地鬧得出。如果有人認為鬧人好咁講係有問題﹐本身呢種諗法都係就同鬧人果個無分別。
言論

文少
[引用] | 作者 文少 | 7th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41]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某些人可以接受這女生所說的話,說成社會不接納發表個人意見,又或者說成這位女生的表達技巧不好。我覺得問題是出於她的想法,正正是她的修詞手法不佳,沒有遮蓋她的本意,這些內容正正是她心內所思所想的。
言論自由是否已經取代了我們的道德倫理,公開一些糖衣毒藥又是否等於沒有做錯。難道這位女生如果能用美麗的修詞來表達相同的內容,我們便覺得沒有問題?
中國是有自己的問題,貪污、人權問題等。但是不是這樣就代表人的生命便會貶值...


[引用] | 作者 守舊的路人甲 | 30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40] Just my two cent:

Standing in the postion as her peer, of course I can see that she haven't learn the essence of being compasstionate. I don't agree with her atitiude to her with this event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that I read in here). But I would not really keen on (or see the point, in the first place) criticize her because being compassionate is not something we can teach her, it is something she have to learn herself as a experience.

And to the adult who read this thread: I hope all of us (yes im 18) can gather our logic to help the people who have suffer from the earthquake instead of sulking in emotion epdemic that have created by the media. what these people need right now is not our pity and sadness, but actual support to get through this situation.
And do put this compassion for other people; don't only feel sorry for "our" people, there is a lot of sad thing happening in our world everyday that we should feel sorry about.

貓井 翼
[引用] | 作者 貓井 翼 | 26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9] Re: 咸旦蒸肉餅
咸旦蒸肉餅 :
這位所謂"冷血"女孩令我想起"國王的新衣",成年人所謂大是大非掩蓋了一些血淋淋的殘忍真相,卻被女孩一語道破...
"人命真的賤過熊貓"
試想想建熊貓館花了多少錢,而用來扶貧救災的又是多少?
"小孩才是吐真言的一輩"
我仍然相信小孩是白紙一張,社會是什麼顏色,他們便是什麼顏色。批判小孩的人就好像對鏡自罵。
大家請放心,這位女孩必定會"經一事長一智",必定學會敢怒不敢言,在這個毫無噪音的社會裡成為高分低能的芸芸。

你憑甚麼認為"建熊貓館花了多少錢,而用來扶貧救災的又是多少?"你憑甚麼認為內地"人命賤過熊貓?"現在內地軍警無救人咩?正正係靚妹認為人命賤過熊貓,才會俾人鬧喎?

養育熊貓,你又說人命真的賤過熊貓;不理熊貓,又話唔理動物權益,究竟你想講咩呢?如果你認為小女生說的是真理,難道你也是一樣冷血嗎?


[引用] | 作者 QQ | 26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8]

少年人的世界觀通常是不加思索的,這位女生的行徑亦看出她還未接觸現實社會,還在父母疪蔭下生活,亦是自我表現一種,可以說是青春反叛期的特徵,加以解釋相信不成問題,反而不要給予太大壓力給她及家人才是。

Ben
[引用] | 作者 Ben | 26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7]

倒是覺得那些吧這件事攪大的人很"冇品",人家說說自己的心情,不同意的話可以留言跟她唱反調,甚至罵她一頓,但把向學校告發的話,實在太過份了,人家也只不過是說說而已,用不著接受這麼大的懲罰吧!

Kennes
[引用] | 作者 Kennes | 25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6]

呢個女子都講左唔少"真理",錯既就只係timing及修詞技巧
何況講慘的話,緬甸果邊慘過中國多多聲

末日狼
[引用] | 作者 末日狼 | 25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5]

RE 71

"我不同意你所說的話但我會誓死捍衛你說這話的權力"?美國前總統競選名句, 用得好!我是這樣看。

女孩還小, 慢慢教就是了。我反而覺得她頗有critical thinking 的potential, 不人云亦云, 表達上...算吧由她好了...一個中一生難道能像moliu 你一樣多角分析, 理性表達嗎?

不過, 網民誅九族方式的尖銳手段絕對不是一個中一生所能承受的。這樣對社會, 對她個人, 是雙輸。

另加手動 trackback

文字, 利刀, 小女孩 -- 我講, 我想


[引用] | 作者 七田 | 25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4]

我明呢個女仔想講的說話。 問題在於她表達的方式和時刻實在是太太太不適當。

政府草菅人命是需要批評﹑檢討﹑改進。 但當她說看到人家哭得像笑的時候她也笑了﹐我就覺得這是冷血﹑無知﹑幼稚的表現。

姑勿論政府如何對待國民﹐她應該想想﹐如果事件發生在她身上﹕一夜之間﹐ 朋友﹑家人﹑熟悉的環境﹑日常習慣享用的奢華(如電話﹑電腦)都沒有了﹐她會希望有善心人幫她一把﹐或者自己痛苦萬分﹐而其他人只站在一旁冷笑﹖

希望她經過這事件後不單學會同情他人﹐ 還學會禍從口出這成語的真諦。


[引用] | 作者 K | 25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3]

這位所謂"冷血"女孩令我想起"國王的新衣",成年人所謂大是大非掩蓋了一些血淋淋的殘忍真相,卻被女孩一語道破...

"人命真的賤過熊貓"
試想想建熊貓館花了多少錢,而用來扶貧救災的又是多少?

"小孩才是吐真言的一輩"
我仍然相信小孩是白紙一張,社會是什麼顏色,他們便是什麼顏色。批判小孩的人就好像對鏡自罵。

大家請放心,這位女孩必定會"經一事長一智",必定學會敢怒不敢言,在這個毫無噪音的社會裡成為高分低能的芸芸。


[引用] | 作者 咸旦蒸肉餅 | 24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2]

一段關於地震呼籲捐款的動畫短片,片內連四川的熊貓也流淚了,此女生知道事態的嚴重嗎?讀書讀屎片
http://www.gofella.com/component/option,com_mtree/task,viewlink/link_id,10775/Itemid,26/


[引用] | 作者 dwarf | 24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1]

我不論該女生的價值觀問題。論事實,在國內,人命真的賤過熊貓。至少塌的是人住的樓。


[引用] | 作者 薯麥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0]

姑勿論女生所說是否正確,是否為社會大眾所接受,但如果在一個民主社會,其實應該達致包容的情況。香港有言論自由,更何況這位女生只是在網上發表一則無關痛癢的言論,並非要策劃什麼大行動,何必勞事動眾群起而攻之呢?
另一方面,有時我們也該想想,人家不捐錢便代表對方「冷血」,但難道捐錢就一定代表熱血嗎?我並非指責捐錢的人,但細心一想,香港人很多時也以為金錢可以替代任何東西,包括對災民的善心,以為捐得多錢便代表你有善心。但如果你捐錢時是不情不願,免得受群眾壓力所圍堵下而捐的話,那說實在,根本沒什麼意義。
要邁向一個文明社會並不容易,這次地震除了單純呼喚港人的愛國心外,其實還可以帶出更多的思考。

鄧肯
[引用] | 作者 鄧肯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9]

遼寧女張雅仲激!

http://mvpkenlin.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引用] | 作者 Ken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8]

對於呢單野,略有所聞。
我諗可能妹妹仔仲細,對好多大事大非仲未有所經歷同領悟,只識得從自己角度出發,未經歷過大風浪,又如何能得心同感受?總之佢就係「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不過我亦開始發現,網絡上興起左文革熱潮,鍾意玩「批鬥」。

然而,我都係想對0個位妹妹仔講聲:「好心有好報,福有悠歸!」

魔法豆
[引用] | 作者 魔法豆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7] Re: 小寒

當然,到最後好難猜度邊個係為捐而捐…

小寒 :
總覺得這樣坦率地吐出少女真言,雖然冷血無知,但總好過假惺惺的扮好人。如果我是災難遇害者,我會希望收到真誠的祝福或捐款,而不是那些為了面子才捐款的懦夫。大人講話總是小心翼翼,提防有利害關系。可是小孩才是吐真言的一輩。

poonwinghang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6] re: 半桶水

係,你所設計既對白,的確係我地生活入面好常見,之不過,當事情既嚴重性越大,講類似說話既人亦會越少。而講左俾人話既後果亦越大。

poonwinghang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熊貓

如果作文堂有上,或者上多幾年,可能學到。

熊貓 :
這就是說話的藝術,大概學校都唔會教。

poonwinghang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4] Re: 夜貓子

但這些「網上審判」的行徑,似乎已經成為了風氣,例子亦越多越多。那些匿名性,變成對事主的傷害。對事對人也沒有幫助。

poonwinghang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3] Re: 小寒
小寒 :
總覺得這樣坦率地吐出少女真言,雖然冷血無知,但總好過假惺惺的扮好人。如果我是災難遇害者,我會希望收到真誠的祝福或捐款,而不是那些為了面子才捐款的懦夫。大人講話總是小心翼翼,提防有利害關系。可是小孩才是吐真言的一輩。

為什麼這些白痴兼無腦的廢話叫做"真言"呢?小寒小姐的邏輯怎麼這麼特別?

oh
[引用] | 作者 oh | 22nd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