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poonwinghang | 19th May 2006 | 有關生活文化

平均分: 9.00 | 評分人數: 1

搶先在第一天看了電影版《達文西密碼》,沒有看過原著,但作為一套荷里活娛樂電影,電影版已經算是不過不失,至少全場緊湊沒有冷場。

自問對宗教,對該段歷史不太熟識,對於這「小說故事」是真是假就不加評論了。但想提出一點,就是當主流媒體,要用宗教(甚至歷史)作為題材、或內容一部份時,在處理上要十分小心。如《達文西密碼》般,只將事實的某一部份繪影繪聲地描畫出來,觀眾或讀者很容易就會信以為真,或者會造成以下情況:《英人信密碼不信聖經》,英國有六成人相信耶穌有孩子,只有三成不相信。

同樣地,搶包山本來是長洲居民為了酬謝玄天上帝協助驅趕瘟疫之恩,所舉行的太平清醮中的一項活動。但到今年,香港旅遊發展居為了推廣旅遊業,將天后誕、佛誕、長洲太平清醮和譚公誕等四個傳統節慶,集合成「傳統節慶巡禮」,並於中環碼頭開設大型廟會,築起與長洲包山同樣高的包山。

經過這兩年大力推廣,其實已經有很多人會認為「太平清醮」是「搶包山」的其中一部份。甚至日後政府會因為搶包山在中環舉行比較方便,中環碼頭的包山漸漸會成為主流文化中的「真實」一面。

如果數代之後,《達文西密碼》成為歷史、中環碼頭搶包山變成傳統,那就要問,現在的歷史有多少是真實的歷史,又有多少是製造出來的歷史?或者《達文西密碼》和聖經都不是事實之全部,或者歷史的真偽對我們來說根本不重要。

話說回來,看了雲海在《談談靈說說怪》中,指回教的阿拉和基督教的上帝根本是同一個神。如果大家敬拜的都是同樣的真神,宗教衝突又因何而起?想深一層,假若宗教背後沒有任何權力和利益關係,宗教亦只不過是人心中的依賴和信仰罷了。就如電影所說,由古到今為這種權力鬥爭而被欺壓、被殺死的人,也許實在是太多。

 


[27] re: kii
Kli :
小 ming ming :小註:知識(「知識就是力量」本來是英國人進行工業改革時,講經濟時所選擇題目,是當時用來生存、搵食的題目,不是今天用來代表每一個領域表態)小 ming ming上(21-05-06,Sun)

「知識就是力量」呢句名句係Sir Francis Bacon講的... 佢死時先係1626年,同工業革命相差成百幾二百年... 如何「本來」云云?

你說的是對的,但小小說的是選擇...道理在不同時間,會有它的變質..不同說我講到明,「這是真實的」..史學的長河太長了。

小 ming ming 上
(22-05-06)


[引用] | 作者 小 ming ming | 22nd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6] Re: Re: Re: ming
小 ming ming :小註:知識(「知識就是力量」本來是英國人進行工業改革時,講經濟時所選擇題目,是當時用來生存、搵食的題目,不是今天用來代表每一個領域表態)
小 ming ming上(21-05-06,Sun)

「知識就是力量」呢句名句係Sir Francis Bacon講的... 佢死時先係1626年,同工業革命相差成百幾二百年... 如何「本來」云云?


[引用] | 作者 Kli | 22nd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晶晶

我同你一樣睇法,真係幾好睇啊!可能係因為我同你都睇過本書

晶晶 :
我睇0左, 我覺得好睇喎, 簡單易明, 又唔悶喎, 可能各花有各眼, 我唔信教,所以耶蘇有冇後代對於我來說是冇所謂的呀...不過我好佩服作者的想像力...勁呀...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21st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4]

我睇0左, 我覺得好睇喎, 簡單易明, 又唔悶喎, 可能各花有各眼, 我唔信教,所以耶蘇有冇後代對於我來說是冇所謂的呀...不過我好佩服作者的想像力...勁呀...


[引用] | 作者 晶晶 | 21st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3] Re: Re: ming
poonwinghang :
呢d 就係傳媒既魔力所在,本身睇完書,都會有一批人認真咁去研究下是真是假,但當一切搬上大銀幕,在那些看似真實的影像之下,看來故事都成為事實的一部份?

ming :信達文西密碼我覺得真係有問題,信聖經密碼都話有d科學根據。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 是個名人,不是香港人家英哥。我想達文西,估都估不到自己死後會有這麼多的代言?!哈哈..):

  宗教今天在西歐,失去了他的動力,追求知識的年代,好自然想在精神上找些新的養分,達文西密碼,經歷史、文化、藝術大串燒:
正好是食正這條水路真假無所謂,重要你很花費賣來睇,有「曬」她的巿埸策略,受不受讀者的事。

  小說好看之處,在於情節,
有點像談情說愛一樣,要你起勁地繼續下去.結果不是主題。

  宗教小小覺得可簡單分割為二類。

一、姓氏宗教,有他的傳統的:
有其來源.你貴姓呀?

二、情感宗教,重視點是我喜歡:
你不好踏踩我,我有我套。
總之我覺得好正!!

小註: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本來是英國人進行工業改革時,講經濟時所選擇題目,是當時用來生存、搵食的題目,不是今天用來代表每一個領域表態)

小 ming ming上
(21-05-06,Sun)


[引用] | 作者 小 ming ming | 21st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Carson

好看嗎?

Carson :
好期待,因為我今天去看.搶包山可以攪返起,真是要多謝麥兜!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21st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亞占

邪教既報導成日都有,但係睇完之後都好唔明,點解會有人信呢?可能真係信心既問題

亞占 :
有人說小說侵害宗教,也有人說宗教干預小說,真是公婆之理。始終宗教是基於信心,就算更荒謬的宗教,例如邪教,也有人信。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21st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0]

好期待,因為我今天去看.
搶包山可以攪返起,真是要多謝麥兜!


[引用] | 作者 Carson | 20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9]

很同意,很值得深思。事實上,由我深信天主教轉入一個虔誠基督的世界中時,我就出現過這些問題。亦說過一日不能找出確實答案去我疑,我都恕不能歸心向主。神,對唔住先,我係個問題少女(今日已經係師奶),問清楚先宣誓入籍唱國歌(係唱聖歌)。


[引用] | 作者 Bee | 20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8]

有人說小說侵害宗教,也有人說宗教干預小說,真是公婆之理。始終宗教是基於信心,就算更荒謬的宗教,例如邪教,也有人信。


[引用] | 作者 亞占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桔

你的一句「我想,把「信仰」及「宗教」混淆的人也不少。」都令我要去反思…

價得想想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Re:

盲從小說或電影所帶出的「假設」,以偏概全,當然不好。可是,也不能抹煞娛樂之餘裡面也可以有一些道理/值得思考的地方。其實,現世關於宗教的存在及承傳問題就有很多學者提出過, 研究過,探討過。。只是特意認認真真找他們的論文看的人又有幾多?
我想,把「信仰」及「宗教」混淆的人也不少。

poonwinghang :
為大家帶來反思,這點我是很認同的;之不過,若由一本小說或一套電影所帶出來的反思,或者會流於片面和主觀。始終,娛樂本身實在是太真實了。


[引用] | 作者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Becky

同樣地,歷史都只過是根當代人需要要寫成的,都沒有什麼價得奇怪。我也不相信達文西密碼,因為我只當他是小說,但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被小說所影響呢?

對於宗教就不說太多了,因為我不是讀宗教的,要說,亦只會從社會政治方面出發,或者對於宗教本身不太公平。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4]

字被吃掉了...第一行是"達文西密碼"當然是有誤導.
最後一行是我也不是信"達文西密碼"的理念


[引用] | 作者 Becky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3]

當然是有誤導的, 不過, 抹大利的瑪利亞是不是耶穌妻子,
的確是值得商榷的. 在耶穌誕生之前, 即天主教興起之前,
世界還是有女神祇, 沒有抹煞女神的存在, 人們主張世上有眾多的神,
女神們被視為生產之母, 性愛是神性的行為.
是自從天主教成立了, 才把所有神祇, 包括女神們也被視為異端, 魔鬼.
女人被視為原罪之源(夏娃), 性愛被視為禁果誘惑.
如果說沒根據, 聖經也不見得很有根據,
畢竟, 聖經的現存版本是由N個人寫成, 又由N個權貴修改過.
我也不是信的理念, 不過欣賞他令民眾起質疑態度.


[引用] | 作者 Becky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agnes

真的很長… 你的觀點我是認同的(就不在此再討論了)

RSS 你可以用這個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澄

他們沒有篡改歷史,不過上文想講的就是小說創作太真實,有時會反過來成為主流文化,甚至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
若抱著看推理小說的心態, 可以一看啦.
古龍, 金庸既小說也是以歷史為背景, 裡面的歷史背景真真偽偽也客易惹人混淆. 難道他們在篡改歷史嗎? 作家, 作家, 唔作野邊有野寫喎.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桔

為大家帶來反思,這點我是很認同的;之不過,若由一本小說或一套電影所帶出來的反思,或者會流於片面和主觀。始終,娛樂本身實在是太真實了。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諾韻

你選擇了B,就正如很多人看完書、看完電影之後的感覺,為什麼耶穌不可以是人?為什麼不可結婚?就算如此,都無損他的偉大。但的確,如果耶穌真的是人,就如電影中反派認為,是完整的破壞二千年來的假設。


[引用] | 作者 poonwinghang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8]

「如果數代之後,《達文西密碼》成為歷史、中環碼頭搶包山變成傳統,那就要問,現在的歷史有多少是真實的歷史,又有多少是製造出來的歷史? 」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看你這篇的末段,使我想起黃龍的那篇: 信念的副產物。

在那篇我好有心機的打了一個留言給他,希望你也會去看看。 


[引用] | 作者 agnes | 19th May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Next